首页 > 正文


唱千年运河 谱一曲悲歌 为时代明德——《天地运河情》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拉开大幕

2019年05月05日 北音新闻网

  

 

 

 

 

 

 

 

气势恢宏的题材和音乐,美轮美奂的视效及舞美,动情忘我的歌舞与表演……一段发生在乾隆年间的关于爱情、家族、国家、忠诚的壮阔传奇,一副令人梦牵魂绕的历史画卷……

 

演员们笑、观众们也笑,演员们哭、观众们也跟着泪含眼底,情随戏动,戏令情生,一段段爱恨别离、国仇家恨的伤悲卓绝令人感同身受,大运河流域绚丽多彩的文化也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深深烙印在了人们心中。

 

5月4日晚,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台湖剧场成功开启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的首场演出,现场反响热烈,受到了高度好评。

 

北京市委政策研究室孙钦军副巡视员短评:
 

由李罡同志创作的大型历史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全国巡演在千年运河最北端的台湖剧场首演,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作为一部以大运河历史为背景的音乐剧作品,巧妙地选择了以一张具有传奇色彩的运河督运图为线索推动剧情发展,厚重的历史内涵,华美的舞台设计,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让观众们深受感动。

 

大运河文化是流动的文化,始终涌动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如何用历史映照现实,用历史精神激活时代精神,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励我们厚植文化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四运动百年之际推出这场音乐剧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希望这部音乐剧的推出,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通州团区委书记林正航短评:

 

忠诚社稷死得其所,潞河一脉古韵今说
奋发锤炼千年磅礴,人生虽短慨当以歌
恢宏侠义大道巨擘,五四百年齐聚运河
繁荣通州你我有责,青春使命保家卫国

                                                                                                           

 

 

 

 

 

 

 

 

观众评价

 

“看了这部音乐剧,我对音乐剧有了新的认知,对运河也有了新的认识!”

 

“一直都喜欢看这种历史题材的音乐剧,但是像这样年轻人演的,感觉这几年还挺少的,所以必须来支持呀!”

 

“这部剧讲的运河故事运河情,在我们通州演,真是太应景了!”

 

“这个舞台实在太壮美了,开篇演员出场的那个河流漩涡,就像一幅能动的古代画轴,太有创意了。还有最后那个正大光明金銮殿,我看了这么多年的戏,还没见过舞台效果这么真实,这么宏大的。还有我特别喜欢里面的各种小调!”

 

《天地运河情》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从国家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并深刻挖掘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历时八年精心打磨,并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该剧通过讲述一位画师世家的兴衰往事,反映出大运河对于江山社稷、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运用现代审美观念和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描绘出一副令人梦牵魂绕的历史画卷。作为以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为依托的大型原创剧目,《天地运河情》实现了两项文化遗产的世纪交融,更是习总书记视察通州时发表讲话一年后推出的首部描绘大运河的舞台艺术作品。

 

 

 

 

 

背景介绍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和万里长城比肩的中国文化遗产。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通州大运河时提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流动的文化,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天地运河情》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在长达8年的创作过程中,剧组主创深入通州运河古镇走访,在深刻挖掘大运河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找到了一个巧妙的切入点----以记录运河漕运盛况的《潞河督运图》作为全剧的戏剧冲突线索来进行戏剧化、传奇化的演绎。剧中,更是将运河北起点--通州的开漕节盛况首次进行了舞台化呈现,使本身只存在于史料记载中的民俗文化焕发了新生。

 

考察挖掘,擦亮大运河文化符号,《天地运河情》实现了大运河和《潞河督运图》两项文化遗产的世纪交汇,更是习总书记视察通州时发表讲话一年后推出的首部描绘大运河的舞台艺术作品,得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并成功入选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

 

2018年6月28日-30日,《天地运河情》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功首演,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收获好评如潮,北京市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同志、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同志、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同志亲临剧院观看演出。

 

2019年5月4日-8日,《天地运河情》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演出5场。

 

2019年5月23日-26日,《天地运河情》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将在北京世纪剧院。

 

【购票福利】

 

《天地运河情》5月23日至26日北京世纪剧院演出票可在大麦网、永乐票务、首都票务、猫眼、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购买。

上一篇:两小无猜遭遇一见钟情!五一归来看剧赢福利——大型原创历史传…

下一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附中器乐部毕业晚会圆满落幕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