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庆祝北音附中建校20周年】专访2003级学子“中国爵士舞女王”淡淡:在成长中逆袭

2019年12月27日 北音新闻网

  

 

 

Become Involved In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
                                                                                                ——淡淡


随着《这!就是街舞》的热播,街舞这项在很多人眼中“不务正业”的职业,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街舞界的OG们也随着这股热潮逐渐浮出水面,他们在舞台上的坚持和付出,不仅成就了自己,更推动了街舞文化的普及。

 

中国爵士舞女王、中国最具影响力国际街舞赛事KOD唯一中国女裁判——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2003级学子淡淡便是其中一位,她用了9年时间,主讲了上百场大师课,培养出不计其数的爵士舞学生,把热情揉进舞蹈,用努力诠释初心,用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街舞爱,为自己喜爱的街舞事业,画出了一副绚丽的画卷。

 

 

 

“看到他们跳的街舞,我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2001年,13岁的淡淡与很多同龄的孩子一样,迷上了韩国偶像鼻祖HOT,除了不断地听他们的歌曲,还学会了跳他们每个MV中的舞蹈,那段时间,最快乐的事情就变成了,周末与朋友们一起约舞。

 

14岁时,她遇到了6位来大连旅游的北京街舞男孩,“看到他们跳的街舞,我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原来街舞可以跳得这么酷帅炸,我从来都没见过!那时我的梦想逐渐清晰且坚定,我要去北京,学习真正的街舞。”

 

回到家里,淡淡向父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父母第一时间就给予了支持。2003年,15岁的淡淡成为了街舞教学超棒的北音附中街舞专业的一名学生,开始了专业的街舞学习。

 

 

 

“我肯定能比她们跳得好!”

 

在北音附中学习生活的日子里,淡淡每天重复着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略显枯燥却感觉无比幸福。就算课堂上的舞蹈风格并不擅长,即使一个Up Down要练两年才好看,淡淡也一直坚持着这样的学习生活。

 

一个偶然的机会,淡淡看到了两个学姐在跳爵士舞,她的心被触动了,内心的一撮小火苗“嚓”的被点燃,仿佛找到了命中注定的真爱!“我肯定能比她们跳得好!”就这样,淡淡开始了爵士舞的学习和钻研,勤奋刻苦的她,常常因为跳的时间太久,把脚磨破了很多次。

 

她没有因此而觉得辛苦,老师也没有因此而放低对她的要求。“我能有今天的自己,除了感谢一直努力的自己,还得感谢那时严格要求的老师们。现在的舞者们,很少有机会和动力可以持之以恒地打好基础,因为北音附中认真负责的师资团队,才会培养出这么多全能的舞者。所以毕业之后,我还坚持留下,做了2年的助教工作。”

 

 

 

“经过时间的沉浮,我坐到了街舞赛事的评审席上。”

 

尽管非常努力,可机会却总是绕她而行。

 

假期里,同学们总是相约去接演出,淡淡却因为形体差异,不止一次被导演临时叫停换人,被拒绝的经历太多,最后变成习以为常。被拒绝,也并不代表她本身比别人差,看过淡淡现场跳舞的人,都会被她的才华而折服。淡淡没有灰心,在别人去演出的时间里,她依旧每天练舞,琢磨着老师的授课内容。也正是那段不太光明的时光,不仅成就了她在专业上的成长,也成就了她教课的本领,现在的她还挺感谢那样的经历。

 

2009年,淡淡与在校期间的同学杨天、刘芯廷、黄晨、谢依橙组成的SPY组合,获得了亚洲国际大赛“KEEP ON DANCING”齐舞冠军,后出道歌坛,推出《舞池谍影》、《I Love You》、《跳》等作品傲视群雄。

 

经过时间的沉浮,那些曾经拒绝过淡淡的团队,又辗转找到了她,请她做编舞老师,她也凭借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努力成功地坐到了街舞赛事的评审席上。

 

2011年,SPY组合再摘亚洲国际大赛“KEEP ON DANCEANING”齐舞冠军,同年组合成员创办了舞蹈工作室,开启了新的旅程。

 

 

 

“在舞蹈行业里,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和爵士舞划等号的人。”

 

淡淡是个喜欢挑战的人,她不喜欢一直待在舒适区,而是随时想着如何发掘自身在舞蹈上的更多可能性。她与团队一起出国学习,用数月的时间打磨一堂精品课程,不断做着全国巡回授课。“只有懂得如何做一名好的学生,才会明白如何成为一名好的老师,如果你是一名好的学生,你就会理解,你能做的不仅仅只是一名老师。”

 

在淡淡的课堂上,学生们体会着爵士舞舞动的感受,那是超越世俗的评判,没有真正的好坏对错,每个舞者都会脱掉伪装的外衣,真诚地表达着自己当下的赤裸情愫。看着这一切的一切,淡淡不断地被触动,她一次次地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又一次次地再被学生们的热忱而打动。

 

“舞蹈是一种更高级的语言,在舞蹈行业里,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和爵士舞划等号的人。”2020年,淡淡又有了新的目标。她已开始与团队出国学习,并设计新的课程体系,同时还在筹备进修导演系,希望未来可以为中国拍出一部好的街舞电影。

 

 

 

 “今年是北音附中建校二十周年,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

 

“对母校的情感无以言表,希望我可以以一己之力,为学校争光,更希望学校可以成为百年老校,我也依然还是母校的一名优秀毕业生。”

 

“你的梦想是飞得更高,学校的梦想是为你们铺筑跑道。”

 

“(•̀ᴗ•́)و 棒!”

 

 

小编PS:我们总会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人,他们自带BGM,只要与他们靠近,便如冬日的暖阳,一阵电流穿过身体直达心脏,莫名的安全温暖,淡淡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抱持得不带一点的侵略性,像一朵珍贵的蝴蝶兰,在成长的岁月中散发着满满的香气。

 

 

淡淡,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附中毕业生、中国爵士舞女王、中国百老汇爵士舞领军人物、中国最具影响力国际街舞赛事KOD唯一中国女裁判、中国街舞协会街舞委员会全国11位副主任之一、优酷热门网综2018年《这!就是街舞》全国12强唯一女选手,曾获得2010年第六届KEEP ON DANCING国际街舞精英挑战套团体总决赛季军;2009年第五届KEEP ON DANCING国际街舞精英挑战裹团休总决赛冠军;2009 年kappa yoho《潮流盛典》获得最佳街舞团体奖;2008年第四届KEEP ON DANCING国际街舞精英挑战赛团体总决赛季军;2008年 韩国STREET JAM街舞挑战赛中国赛区总军;2007年 第四届CCTV全国舞蹈大赛街舞组团体季军;2006年代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夺得《动感地带杯》全国大学生街舞挑战赛冠军。

 

(文/夏竹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三秒售罄,一票难求!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毕业生张会芳主演音…

下一篇:【盘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19年度十大热点新闻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