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学习不延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近七百节海量“云课程”火爆开启

2020年03月14日 北音新闻网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措手不及,全国各地高校返校时间延期,为贯彻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精神,落实市教委防疫工作要求,遵循“停课不停学 学习不延误”的原则,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北音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积极部署、高效行动,制定丰富的海量“云课程”教学计划,大学6大个专业学科50个专业培养方向,附中九大教学部,第一阶段的635节课(大学339节,附中296门次),于2020年3月9日正式开启网络授课。迄今开课一周,反响热烈,线上教学、线上交流互动,已成为全校师生每天期待的必修课。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从2月份开始筹备在线教学工作,先后制定了《防疫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管理办法》,决定分阶段对千余门次课程采取在线方式进行授课,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采取“教师线上教,学生居家学,严格按点上课,师生在线互动”的线上教学方式,确保防控期间“延期不停学,开学不返校,质量不降低”。授课类型包括讲座课、主题课、学养课、大师课、一对一小课等多种形式。

 

网上教学成为了革新教学手段的一次有益尝试

 


 

全新授课模式对老师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考验,从讲台和黑板前的“主讲”到屏幕前的“主播”的角色转变,新授课平台的学习和使用,都是从零开始。老师们既要考虑到自己授课实际需要,又要考虑到学生一端的使用情况,例如直播平台要支持共享PPT、点名、提问、回答、网络稳定性等实际需求。此外,为了让学生专注学习,老师花费了数倍于上课的时间去精心备课,去预设哪些点容易沉闷以及如何提高学生参与度和专注度。

 

在接到学校通知要进行线上授课后,老师们立刻行动,积极规划课程内容与安排,学习各类网课平台的使用方式。在身边没有教学环境和设备不足的条件下,他们不断摸索,努力成为一位好"主播"!

 

“网上教学可以说是我们革新教学手段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因为是第一次网络授课,我们也是在摸索着前进。每次上完课后,都会多方面收集学生的反馈,如PPT投放是否清楚,声音够不够清晰、互动性怎么样等等,为下一次课的优化做准备,精心打磨每一堂课。目前来说,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新的方式,也让我们收获颇多!”在新的挑战面前,老师们积极应对,信心满满。

 

海量课程+硬核师资+热门选题引发线上学习热潮


教师们精心磨课,综合运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玩转”课堂,平稳有序地进行线上教学。作为听课主体的学生们普遍反映这种教学形式新颖,互动性强,而海量的课程、硬核的师资、热门的选题,更是成为他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的动力。

 

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舞系最新公布的网络课程表中能够看到,石头、跳蚤、杨文昊等二十余位“大神”前来授课,被网传为“街舞界的半壁江山都来了!”“这课表太专业了!”“这网课,爱了爱了。”“这是什么神奇的课呀,太酷了”等等话语刷屏了朋友圈。各个学院的网课很多都是开播即满员的状态,而音乐科技学院的第一堂网课《流行音乐弦乐写作经验分享》在B站一开播,便吸引了1.5万学员前来上课。

 

同学们参与线上学习的积极性普遍很高。老师通过播放视频、提问互动以及PPT演示,让同学们很容易吸收课程内容。在实操方面,老师在线指导学生的舞蹈动作和声音,能让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同时网课视频录屏回放,让学生们能在课后更好地回课和消化吸收。也有很多同学认为,线上直播课堂能让自己更加专注学习,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发消息的形式与老师进行及时互动,得到老师的解答,还可以在线查阅资料、查收文件,很多同学非常喜欢这种网上授课方式。更重要的是,在疫情期间不能回到想念已久的学校的特殊日子里,网络课程的到来,让学生们不用再担心松懈了专业,重拾了学习的快乐与充实。

 

北音课表

(3月9日-4月3日)

 

北音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课表

(3月9日-4月3日)

 

 

 

在此特殊时期,师生不能见面,教师迅速提升新技能,在网络云端带领学生们不断碰撞思维的火花。与此同时,持续已久的疫情近日来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相信老师们也将在不久后就在课堂上与同学们相见。

 
 
 

上一篇: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获评通州区2019年度5A级社会组织

下一篇:停课不停学 网课学不停!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附中网络授课…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