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网课】干货+热点 打造影视戏剧学院不一样的“空中课堂”

2020年03月26日 北音新闻网

  

 

 

“学生们会在看网课时认真做笔记,最后在留言区打卡签到和讨论,经常有高年级的同学指导低年级的同学一些问题。总体来说同学们非常热情,在家都‘憋坏了’,比较接受线上授课的方式。”

 

——这是影视戏剧学院的影视系柏宁老师、表演系赵凌雪等老师在采访中对记者讲述的北音影视戏剧学院网络课程的日常状态。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第一阶段网络课程自3月9日全面启动以来,北音影视戏剧学院各专业课程如期开课,老师们借用网络授课的契机,通过新媒体平台和网络技术工具,利用互联网语言和热度话题,让课程变得更加活泼有趣,带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受。

 

【课程准备】

 


 

 

播音系杨晓丹老师:

为了上网课,我提前购置了直播镁光灯

 

在学校正式下发网课通知之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的老师们主动转型,熟练掌握各类信息技术工具、做直播课件、反复打磨网课教案、开展多次“试课”,杨晓丹老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为了上网课,我提前购置了一台直播镁光灯,采用录播+直播结合的授课方式,既能分享材料,也不失互动,保证网络的流畅性是最好的,课件也经过再创新,提炼出了要点,160位同学同时观看了课程”。

 

 

 

播音系徐溪瑶老师:

将晨功进行到底!

 

平日里清晨在北音校园里最常见到的场景莫过于播音系的师生们出晨功,日复一日,风雨无阻。眼下在疫情之下,在网络课程之上,播音系的师生们竟是将晨功日程坚持到底。例如在徐溪瑶老师的课堂上,徐老师不仅详细讲授了有关新闻播音和节目主持之外的文学艺术作品的播讲方式、丰富有声语言表情达意的手段等“书本知识”,让同学们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而且徐老师带领的班级,同学们每天早上都会在线进行专业练习。

 

 

 

影视系主任宋晓光:

以经典与热门两大内容“安利”学生

 

影视系宋晓光老师的课,同样深受同学们欢迎,比如最近的两次课种中,宋老师解析了奥斯卡经典《美丽人生》、奥斯卡热门《寄生虫》的视听语言,还有热播剧《新世界》《安家》《完美关系》《刘老根3》剧作与人物的优缺点,好莱坞三点剪辑法等等由点及面讲解,成功把经典与热门两大内容“安利”给同学们。

 

 

【课堂集锦】(部分)

 


【视听语言案例讲解】

 

宋晓光老师第一阶段四次课程中通过提供热门案例,解释影视制作领域包含的关于视觉与听觉的技术,帮助各层次学生进行自我创作,本课程所讲授的主流技术与意识,能比较快速服务于乐意形成各种风格的影视创作者。课程特点是把个人化的经验,经过理性和逻辑分析整理,变成可以参考,遵循和激发创作灵感的的许多准则,诸如镜头的时空要素,机位调度的原则,画面构图与视点等内容都会在课程中呈现出来。

 

宋晓光,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系系主任,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影视导演专业,曾服务于北京电视台、海蝶森林音乐学院。2013年进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一线实践经验《撒娇女人最好命》 《奔跑吧,兄弟》电影版、《寻龙诀》、《美人鱼》、《绝地逃亡》等电影的营销策划与宣传视频制作。

 

 

 

【影视剪辑案例讲解】

 

郝时雷在第一阶段通过四次课程,围绕影视剪辑思维进行精确的、具有效率的讲授。基于新版Davinci 软件涵盖达芬奇常用基础命令掌握、DIT流程与实例、调色控制、图像控制、流行调色风格与概念、调色台操作等系列知识模块,加入实战案例让学生具备职业剪辑师与调色师的工作思路。

 

郝时雷,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从2006年开始从事电影、电视剧剪辑师工作,后逐步发展为电影预告片专职剪辑师。2015年起逐步转型为编剧兼电影调色师,并在一些列网络影视作品中担任执行导演。2010年至2014年曾担任北京电影学院影视后期课程外聘讲师,教学内容实用性强,教学风格很受学生喜欢。

 

 

 

【影视剧作案例讲解】

 

柏宁老师从现阶段学生基本情况出发,通过四次课程,选取实用有效的编剧创作技法与概念,进行理论简化,力求深入浅出。通过经典与当下热门案例(传统影视与互联网影视作品结合),讲解剧作基础概念、故事材质、激励事件、幕设计、场景设计、对抗原理等知识点。

 

柏宁,导演、编剧、出品人、现担任快进文化CEO,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影视导演专业,从2004年起开始创立工作室,接拍大量的影视剧,广告,MV;策划多台晚会,典礼;拍摄作品多次在国内国外电影节获奖。2016年,柏宁参与制作央视纪录片《传家》,担任导演。2018年,柏宁参与制作央视纪录片《南锣鼓巷》,担任导演;同年12月,柏宁参与制作古装悬疑探案剧《重明卫》,担任出品人、总编剧兼制作人。2019年,柏宁参与制作古装奇幻爱情剧集《倾世锦鳞谷雨来》,担任总编剧兼制作人。富有创新精神,在本院所教授的影视实拍课为表演系教学探索的前沿课程。

 

 

 

 

【气息控制在语言表达中的积极作用】

 

杨晓丹老师的课程着眼气息控制在播音主持艺术创作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浅出、展开讲解,其间涉及胸腹联合式呼吸法的具体要领和具体步骤,在强调“以呼为主”的同时,注重呼吸控制在实际语流中的具体应用,在呼吸原理、气息转换上也做了必要讲解。

 

杨晓丹,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获得文学双学士学位。从2011年开始先后担任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爱家广播、大连电视台财经频道等媒体的播音主持工作。2013年进入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秉承“重融合、重联系、重引导、重方法、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以严治学,授课态度认真,鼓励学生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融合实践积累,为做复合型主持人打好基础;具备教学形式创新精神,善于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对该专业的热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做到学以致用。

 

 

 

【“文艺作品演播基本常识”--以作品《相信》为例】

 

徐溪瑶老师的课程,主要讲解两大知识点:

 

一、对文艺作品演播的基本认识(1)、 文艺作品演播的概念(2)、 文艺作品演播的范围(3)、 文艺作品演播的特征;

 

二、文艺作品演播与播音的异同

文艺作品演播的表达手段与形式同普通播音的区别:


(1)身份与身份感
(2)对象与交流方式
(3)内心视象
(4)节奏
(5)表现形式

 

徐溪瑶,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曾任中央电视台《中视购物》主持人、中国教育电视台《校园气象站》主持人、福建漳州电视台《午间新闻》主播、《生活时间》、《飞娱部落》主持人、解放军总参谋部长城艺术团主持人。

 

 

 

【“响亮度是关键”--谈谈原音韵母的发音技巧】

 

赵鹏老师本课程以韵母为讲解对象,重点分析了单元音韵母、复合元音韵母、鼻韵母的发音特点,在语流中分析韵母的发音状态和运动特点,特别突出了元音这类音素的特点。其中,对一些易混韵母,比如前后鼻音、前响与后响韵母等等也做出了集中梳理。

 

赵鹏,播音系教师,本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获文学学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获艺术硕士。先后担任全国青少儿普通话与口才培训中心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特聘讲师,高级测评师。出版著作:《青少年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技能训练》(共四册)。本人治学严谨、专注敬业,传承王璐导师、李道新导师等优良教学传统,注重在教学中体现理论创新,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除了以上课程,影视戏剧学院还有许多其他丰富的专业课程,如表演系赵凌雪老师和王雪亮老师的《语言技巧的运用》,播音系主任伊楠老师的《主持人手卡制备与使用技巧》《出镜记者镜头前设计》等课程,都是干货满满,深受学生欢迎。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北音附中3月27日网络课程安排

下一篇:【北音眼】从一扇门打开一个录音世界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