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刘家成:流行演唱中的技术性处理

2020年05月09日 北音新闻网

  

 

5月5日19:30,“北音名师100讲”北音抖音高校直播公开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刘家成,带来了“流行演唱中的技术性处理”课程,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如何通过歌声传递情感”“如何加强声音训练”等问题。

 

“演唱中,情感需要由什么来支配和支撑?”首先,刘家成老师回答了问题要点:演唱中的情感由声音来支配和支撑,而声音需要有强弱和力度的表现,才能掌控歌曲里面的情感。对此,刘家成老师把情感构建分为了三点向同学们阐述:

 

第一点,是谁在唱。拿到作品后,需要把自己的人物状态找出来,并且要把自己的人物定位代入到歌曲当中。

 

第二点,唱给谁。你的倾诉对象是谁,作品中我们的情绪和心里想说的话,要跟谁说。

 

第三点,对音乐作品的理解。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都要有深刻的理解,都不要轻易忽略,我相信每一个成功的作品,它背后都是有意义存在的。

 

刘家成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家里一定要加强自己声音的训练,气息、声带、共鸣,一定要把声带这三点工作状态找到。刘家成老师用“气泡音去找气泡音”举例,带领同学们去感受自己声带的闭合。在讲到气息时,他启发大家,一定要去思考“我们通过呼吸吸下来的气如何返回去找到声带”这个问题。

 

刘家成老师强调,每个人的声带先天条件都是不一样的,有薄有厚、有长有短,当我们在演唱之前一定要做的准备就是——千万不要在中低音区刻意放大自己的声音,也就是说不要去扩大你声带的工作面积。大家练习时,在低音区、中音区到高音区每个阶段都停留一阵子,分别感受我们在不同的声区中声带的工作状态和整个身体的力量,也可以通过“打嘟”的练习,去完整地过渡一遍。

 

在讲到“共鸣”时,刘家成老师强调,你的整个身体都是你的共鸣箱,一定不能在哪个音区就只用哪个部位的腔体形成共鸣,比如,在高音区时,如果只用高位置,那是不对的,下面一定要有支撑,胸腔一定是打开的。

 

 

刘家成,流行演唱学院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曾以一首《你是我生命中唯一最爱的人》迅速红遍大江南北,赢得了“新生代炫酷情歌小子”的美称。2007年,刘家成为希望工程事业助威呐喊的公益歌曲《爱给希望一片天》在全国600家电台打榜,他还曾获得:第11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北京赛区三等奖、全国总决赛“优秀歌手奖”,“我是中国星”选秀比赛年度总冠军,首届CCTV中国文艺榜年度内地最佳新人奖、银奖等。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马正涛:流行声乐音色的秘密

下一篇:【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曹丽:唱歌中“咬字”那点事儿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