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李慧:流行演唱的多样性风格

2020年05月13日 北音新闻网

  

 

5月6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李慧在“北音名师100讲”北音抖音高校直播公开课直播间,带来了“流行演唱的多样性风格”课程,为同学们讲述了民谣、爵士乐、R&B的音乐演唱元素,带领大家拓展歌路,掌控风格。

 

【课程要点】

 

1、民谣的音乐元素来源于生活,有非常强烈的地域性,在一开始就会具备一定的方言特点,语言特色非常鲜明。

 

比如郝云的《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拥有京味的民族乐器融入,苏阳的《贤良》有着非常豪迈的西北的音色状态。

 

2、爵士乐的主要风格有:摇摆乐、比博普、冷爵士、自由爵士、拉丁爵士、融合爵士等。爵士乐是所有的流行音乐体、所有门类的扩充,每一种风格都有爵士的影子。

 

比如《Blue skies》这首歌曲可以明确感受到他是如何让自己的人声也充当乐器进行演奏的。前奏部分有一段人声的solo,也叫做即兴演唱,任何一个学习流行音乐专业的学生或者从业者,都应该去具备这样一种能力。此外,“上滑”和“下滑”是爵士演唱歌手必须具备的能力,抓住“滑音”的特点,会对你的演唱有非常大的帮助。

 

3、R&B的基本节奏的形态需要抓住它的节奏和重音——掌握二四拍节奏重音,就是R&B学习的基本点。

 

比如英文歌曲迈克尔杰克逊的《you are not alone》这首歌有着非常典型的R&B律动,声音特点非常明显;周杰伦《可爱女人》这首歌是反拍二四拍的律动,弹钢琴伴奏时也能听出有一个节奏重音。

 

李慧老师表示,大家要更多元化地了解其他音乐人和音乐元素,只有抓住了这些风格、特点,才可能去呈现一首又一首好听的作品。
 

 

 

李慧,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美国国家音乐教育中心教师,曾任朴树乐队和音、壹心.壹加壹、时代峰俊、SDT娱乐星舰等经纪公司艺人声乐指导;曾获得第12、13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宁夏赛区选拔赛获通俗组金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铜奖、中国西部花儿邀请赛金奖、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比赛专业组团体银奖等。并曾受邀参加第29届奥运会“中国故事”公共文化区祥云小屋文化展示活动及奥运期间的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参加宁夏广电总台春节晚会和银川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和排演工作。演唱的单曲《一弯金月牙》曾获全国流行音乐创作大赛西北赛区最佳创作奖,并在央视CCTV音乐频道进行作品展演中获优秀歌曲奖。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北音名师100讲】5月13日19:30郑晓陵:如何把科学的发声方法…

下一篇:【北音名师100讲】5月14日19:30袁野:解析技巧与情感的谜之关…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