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谢世杰:奥尔夫音乐中的声势和节奏

2020年06月18日 北音新闻网

  

 

 

6月15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谢世杰带来了《奥尔夫音乐中的声势和节奏》课程。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体系之一。声势是以人体作为天然乐器,通过身体的某些部位,比如胳膊、手运动来发出声响的动作姿势。一般来说,声势由拍手、拍腿、跺脚、捻指构成,俗称古典声势,也是最基本最经典的声势。

 

声势教学的类型可以分成声势训练和声势伴奏两大类,其中声势训练中包括节奏回声,还有节奏造句和节奏接龙。声势伴奏,就是固定音型的运用,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we will rock you》这首歌,这种声势伴奏也是包含在我们的声势教学当中的。


【课堂要点】


如何科学地、有依据地去做一个声势?

 

音乐分高低音,在声势中也可以通过空间的利用,来变化自己的声势。比如捻指是最高,中间是拍手,其次是拍腿,跺脚是最低的声势。当我们听到一个音乐的时候,可以通过音高变化来变化自己的声势。

 

这种声势在音乐中如何体现呢?

 

可以用4分音符、8分音符、16分音符,结合节奏时值和音高编排一些比较顺手,听起来比较好听的声势。

 

声势教学的优势在于哪里?

 

便于去培养我们的听辨能力、反应能力、记忆力、创造力,同学们可以自行地编配属于你们自己的声势动作,它可以培养我们的音乐素养,以及音乐技能。

 

谢世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中国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公派匈牙利学者、英国约克大学合唱团团员。硕士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作为交流学者去往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柯达伊研究中心进行学术研讨,曾参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歌剧《茶花女》合唱、第17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北京保利剧院演出施特劳斯歌剧《埃莱克特拉》;曾与中国爱乐合作演出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北京现代艺术节叶小纲声乐作品音乐会演出、录制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等。立志于将柯达伊、奥尔夫、达尔克罗兹三大音乐体系体现在自身的教育领域中,熟练掌握基本的专业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通过唱、奏、做、跳的音乐实践培养学生良好的的音乐素养。跨国文化背景,视野开拓,尊重不同的思维文化。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纪念大运河申遗成功6周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罡院长音乐…

下一篇:【北音名师100讲】6月18日19:30张烁:短视频入局准备!(预告)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