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张烁:短视频入局准备

2020年06月23日 北音新闻网

  

 

6月18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张烁带来了《短视频入局准备》课程,解析了短视频IP孵化的四步方法,为准备入局短视频的学生们,培养打造爆款短视频的能力。

 

【课程要点】

 

1、短视频内容创作的雷区

 

“无规矩不成方圆”做短视频之前,要先了解国家的相关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桂定》,被业内称为最严的网络信息管理办法,里面有明确规定对内容生产者、消费者、平台方的相关管理办法。

 

除此之外,短视频创作者还需要了解不同短视频平台的雷区,需要了解哪些内容会被平台方视为违规内容,从而影响视频的发布和推广的流量。关于平台的规则、内容创作的要求、变现的方法等,可以在抖音的创作者学院中进行学习和进一步的了解。

 

关于如何判断自己的作品是否存在违规,有两个判断方法:一是假设作品成为爆款后可以被很多人看到,如果你的作品不会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不会让成年人及未成年人模仿从而产生危险,那通常是安全的。第二个办法是尝试投放抖音的“dou+”,如果可以投放“dou+”,表明该视频可以付费推广给更多人,通常是没有限流的,如果不能,那多半是作品内容有违规。

 

总的来说,在短视频创作方面,内容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拒绝打擦边球,拒绝投机主义,短视频的创作者要为用户创造价值,展现美好生活。有些时候视频推出后,数据不好,没有播放量、没有点赞、没有评论,绝大多数是因为内容本身的问题,而不一定是被平台限流。在抖音的算法逻辑中,如果一个短视频的完播率、点赞量等相应的数据不好,平台的AI机器就会将作品停留在种子流量池里,不会获得更多的推荐,所以限流通常是一种“错觉”。

 

2、抖音爆款内容的特质

 

在了解抖音的雷区之后,我们做出一些总结:“高颜值”“有趣搞笑”“生活技巧”“知识才艺”“旅行美景”“鸡汤正能量”“治愈萌系”,这些内容符合用户需求,也符合抖音的口号:展现美好生活。其中,“高颜值”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元素,它和后面的每一个元素叠加,都能加分。给我们一个启发就是在出境人员的选择上,能选“高颜值”,就选“高颜值”。

 

我们根据大量的爆款视频,可以归纳出以下5种共性特质:视频内容原创,画质清晰;视频展示让人向往的生活状态;视频内容能强烈的情感共鸣;视频内容真的有用,涨知识,有助于提高效率;视频内容展现了极致罕见的美景;视频内容有非常吸引人的剧情。

 

总的来说,短视频爆款内容本质上是价值观的体现,能为用户带来价值的视频更容易成为爆款,即使是泛娱乐的内容,能让你笑,也是价值的体现。

 

3、短视频IP孵化的四个步骤

 

在实操过程中,短视频的IP可以按照以下四个步骤进行打造:


第一步选择拍摄的类型,目前,在抖音平台上,演艺类、汽车类、美食类、时尚类的短视频都是比较有商业价值的赛道,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能力进行选择。


第二步创造人设,用讲故事的方法强化角色标签,与用户情感共鸣。


第三步是内容快速更迭,在能力范围之内,搭建拍摄团队,每周更新3条左右,不断验证适合的内容方向。


第四步是精细化的运营,从发布时间、粉丝互动、引导评论等方面,增加用户粘性,提升粉丝的忠诚度,可以将视频的内容单平台做起,有所突破后再多平台运营。

 

【小贴士】

在未来的3-5年,短视频和网络直播都是大势所趋,如果想在短视频领域有所成就,想拥有更多粉丝,想涨粉,建议请先忘掉粉丝这个事情,回归到内容本身,回归到价值本身,你可以提供怎样有价值的东西给用户,如果你成为了千万粉丝的大IP,那么,一定是你的作品、你的IP对你的用户有价值,对平台有价值。同样,无论未来媒体传播方式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哪种变化,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好的内容依然为王。

 

 

张烁,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专业,硕士。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中国国家话剧院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工作。并参与多部国内外知名舞台剧的制作及宣传工作,其中《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生命档案》 两部荣获文华奖。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北音星推荐丨朱星杰

下一篇:【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张烁:短视频制作之前期策划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