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罡院长《国风 · 2020》专辑作品《永遇乐 · 千古江山》上线发布

2020年10月21日 北音新闻网

  

 

点击图片可以试听哦!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个王朝,在对外战争中,不是输给辽,就是输给夏,输给金、蒙古,和外族没打过几次胜仗,为了讨好外族,所谓的天朝大国还年年进贡,这就是宋朝。而南宋共九帝,却偏安一隅,不思收复失地,堪称最软弱的王朝。

 

辛弃疾出生时北方就已沦陷于金人之手,他也不断亲眼目睹汉人在金人统治下所受的屈辱与痛苦。所以,应运而生在那个时代的辛弃疾的作品始终有满腔热血和豪情,而在这豪情背后,又隐藏着一种悲壮的宿命感,有将相之才而不能施展,将一腔忠愤寄于词间。当六十六岁的辛弃疾来到京口北固亭,他登高眺望,怀古忆昔,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于是有感而发,写下《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生活在当下的李罡院长,在2020这个年代与宋朝辛弃疾隔空对话,对其作品有感而发,重新谱曲、制作,便有了《永遇乐·千古江山》这首歌。

 

 

 

《永遇乐·千古江山》

  作词:辛弃疾(宋)

作曲:李罡  

演唱:李罡  

编曲:方珲  

录音:王宇鹏

混音:王磊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合唱:海声和音组 

诗词译文

江山千古依旧,割据的英雄孙仲谋,却已无处寻觅。无论繁华的舞榭歌台,还是英雄的流风余韵,总被无情风雨吹打而去。那斜阳中望见的草树,那普通百姓的街巷,人们说寄奴曾经居住。遥想当年,他指挥着强劲精良的兵马,气吞骄虏一如猛虎。

元嘉帝多么轻率鲁莽,想建立不朽战功,却落得仓皇逃命,北望追兵泪下无数。还记得四十三年前,我战斗在硝烟弥漫的扬州路。真是不堪回首,拓跋焘的行宫下,神鸦叫声应和着喧闹的社鼓。有谁会来寻问,廉颇将军年纪已老,他的身体是否强健如故?

 

李罡院长的《永遇乐·千古江山》,圆号悠扬、悲壮的声音配合着雄壮有力的大鼓、气势磅礴的弦乐,千古江山尽收眼底;合唱的加入,更强调了整首歌恢弘的气势。李罡院长则是用一种轻松、淡然的演唱方式,与宏大的配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这首词增添了一丝释然的感觉。后半段的处理戏剧性和画面感极强,打击乐器的加入更让整首歌多了一些趣味。在李罡院长的再次解读下,这首词不再那么悲愤凄凉,反而有了一种释怀和放松。

 

《国风·2020》专辑包含《江城子·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蝶恋花·衣带渐宽终不悔》《雨霖铃·寒蝉凄切》《声声慢·寻寻觅觅》《南乡子·何处望神州》《永遇乐·千古江山》《天净沙·秋思》等15首作品。

 

 

编辑/孙颖

责编/任燕娜

上一篇:探讨新时代音乐产业!李平院长出席“首届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

下一篇:星推荐丨田书臣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