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情到深处 万物皆是乡愁!现代编曲手法演绎传统诗词文化 唱出来比读出来更好听的《天净沙·秋思》!

2020年11月08日 北音新闻网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天净沙·秋思》马致远(元

 

 

每当秋日悄然而至时,就到了必读《天净沙·秋思》的时候。就像夏天必读苏舜钦的《夏意》一样,秋天也一定绕不开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这个寻常的曲牌名,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似乎已成了马致远这首小令的专属名字。它本可写春夏冬,颂爱情,状月亮,咏梅花,可唯独写“秋思”时,它才呈现出最美的样子。

 

如同《江城子·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雨霖铃·寒蝉凄切》等作品一样,李罡院长也将《天净沙·秋思》这首秋思经典传世之作重新谱曲,大胆的融入了民族音乐、摇滚乐、朗诵等元素,把这首只有28个字的元曲,变成了一首能让人情绪跌宕起伏的歌曲,收入《国风·2020》专辑中。

 

《天净沙·秋思》

作词:马致远(元)

 作曲:李罡  

 演唱:李罡  

 编曲:方珲  

 录音:王宇鹏

 混音:王磊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管子演奏:陈孟振

吉它演奏:崔磊 

马头琴演奏:齐·布赫 

 长调演唱:格格  

   呼麦演唱:孟福柱 

 和音:方珲  

诗词译文

天色黄昏,一群乌鸦落在枯藤缠绕的老树上,发出凄厉的哀鸣。小桥下流水哗哗作响,小桥边庄户人家炊烟袅袅,古道上一匹瘦马,顶着西风艰难地前行。夕阳渐渐地失去了光泽,从西边落下。凄寒的夜色里,只有孤独的旅人漂泊在遥远的地方。

 

《天净沙·秋思》是李罡院长专辑发布的第10首作品。与当下很多严肃、专业却晦涩难懂的古诗词音乐作品不同,李罡院长的国风专辑作品,旨在依托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专业优势,用现代编曲的手法,用好听的、流行的方式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引领音乐创作回归传统文化。譬如这首《天净沙·秋思》,专辑制作团队特别邀请了“八骏马”马头琴乐团的创始人、著名马头琴演奏家齐·赫布和蒙古族著名长调歌手格格等加盟助阵,马头琴、胡笳、管子,呼麦、长调,传统音乐、民族音乐元素,与电吉他摇滚碰撞融合,再加上饱含深情的念白朗诵……激荡的情绪表达,丰富的音乐层次,全新的演绎形式,令人回味无穷。

 

 

歌曲中,深厚悲凉的管子悠悠的和着风声、鸦鸣,还未开口吟唱,一副凄凉的秋景就已经跃然眼前。李罡院长用慢板的节奏,叙事的演唱方式,慢慢的讲述那一份思念。间奏呼麦进入,节奏逐渐加快。

 

突然电吉他的声音给悠远绵长的呼麦划了一道摇滚的口子,歌曲进入了激烈的摇滚段落,演唱方式也随着音乐变得张力十足,“断肠人在、断肠人在、断肠人在”突然骤停,“天涯”两字慢慢流出。紧接着,长调悠远的传来,李罡院长情不自禁的讲起姥姥的故事......一缕惆怅涌上心头,肝肠寸断。情到深处,万物皆是乡愁。

 

《国风·2020》专辑包含《江城子 · 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 · 明月几时有》《蝶恋花 · 衣带渐宽终不悔》《雨霖铃 · 寒蝉凄切》《声声慢 · 寻寻觅觅》《南乡子 · 何处望神州》《永遇乐 · 千古江山》《天净沙 · 秋思》等16首作品。


编辑/孙颖 郑海艳

责编/任燕娜

 

上一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郝青梅一行来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

下一篇:“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看大学校长时代情怀中…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