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声乐公开课】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斌:“激进感”方法的掌握

2020年11月30日 北音新闻网

  

 

近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独唱演员——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教授刘斌老师在教学楼301带来了《“激进感”方法的掌握》精彩公开课。

 

(图/夏华)

 

课堂上,刘斌教授首先讲解了“激进感”:“激进感”是歌唱过程中一种精气神的状态,一首歌分中声区、中上声区、高音区,在演唱过程中,一定要有向高音“冲”着唱的感觉。用楼层来比喻,声音不能总停留在一个层面上唱,要有向上唱的感觉,高位置地咬字和发声,将声音唱出流动化。“激进感”方法的掌握可使我们在歌唱中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声音走向,用我们的心灵歌唱,感染自己、打动观众,从而产生心动、人动、气动、声动,这正是“激进感”方法的最本质的核心内容。

 

刘斌教授表示,中外歌唱家之所以能发出优美动人的歌声,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他们具有严谨科学的发声方法做保障。今天的公开课就是要讲在歌唱中如何正确用“劲”,建立起正确的发生概念,从而使大家获得良好的歌唱状态。激进是指一个人思想行为偏激进,在声乐演唱中我们可以把它形象地理解为激情向上的一种情绪,也就是说唱歌要激动,声音要流畅。”

 

(图/夏华)

 

刘斌教授指出了同学们在演唱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首歌只注意高音,声音缺少层次感,特别是唱高音前的音不会激动,总在够着唱,中声区和高音区没在一个劲上,一首歌越唱越累,最后的高音还是没有唱好。这个问题正反映出,同学们在歌唱过程中没有掌握好“激进感”的方法。

 

随后,刘斌教授具体解析了“激进感”的演唱方法:唱高音前气息保持住,腰腹部用上力,笑肌充分抬起,“劲在硬腭,字在牙关”,声带充分闭合并拉紧,声音保持在腔体里歌唱,身体形成一个上下对抗的拉力,用饱满的精气神状态激情地唱好高音,中声区和高音距离越近越好,高低音要有“握手感”,形成一气呵成的歌唱感觉。

 

刘斌教授强调,声乐要在声、气、劲、字、味五大方面进行严格专业的声乐训练,歌唱过程中这五点之间有着密切的关联,缺一不可。

 

(图/夏华)

 

最后,刘斌教授现场教学示范演唱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跟你走》《把一切献给党》《重归苏莲托》《月亮颂》等作品,指导学生演唱了: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歌剧选段《红梅赞》等作品,希望同学们通过公开课体会并掌握好“激进感”的发声方法,提高专业演唱水平。

 

 

刘斌,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独唱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8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本科,师从于著名音乐教育家、男高音歌唱家、声乐大师沈湘教授,获学士学位,曾在第四届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专业组决赛中获奖,2014年创作音乐电视《告诉我》,该作品获得国家级一等奖;曾出访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活动,多次担任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声乐大赛评委,代表作:《江山如此多情》《告诉我》等。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第22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

下一篇:【央视《一起音乐吧》】演绎经典!北音学子唱响音乐剧《酒干倘…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