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向上吧!副中心】当运河文化遇上蓬勃发展的副中心——我们都是副中心的代言人!

2021年01月08日 北音新闻网

  

 

 

 

当运河文化遇上蓬勃发展的副中心,有些事情只有舞者知道。2021年1月8日,由北京区委网信办、北京日报客户端联合出品的《向上吧!副中心 ——发现·改变》系列人物短视频在全网发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优秀学子代表——首部运河题材音乐剧《天地运河情》舞蹈演员张卜凡讲述了她参演音乐剧的经历和她在副中心的青春体验。

 

《天地运河情》是一部展示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的音乐剧,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历时八年精心打磨的一部优秀舞台剧作品,也是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两项文化遗产的世纪交融。同时,京杭大运河的开漕节盛况也将首次从史书中走出来,以舞台化表现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作为首部运河题材首部鸿篇巨制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双项支持。自2018年6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以来,共有3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共同见证了运河文化的传播。

 

每个年代都有一种对文化的理解。95后舞者张卜凡,不仅可以在舞台展现大运河文化,还可以在丰富多彩的副中心文化中体验不打烊的青春。从众多人参演《天地运河情》音乐剧,我们可以窥见:大运河的包容、宽厚已经深深渗透于副中心的城市品格当中,而以多彩的方式让文化重新焕光,这不仅是我们年轻一代,也是副中心对待文化发展的姿态。

 

 

 

随着副中心的发展和对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包括张卜凡在内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师生们的舞台变大了,除了专业表演的舞台,他们还可以在阅青山24小时图书馆,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在众多各具风情的艺术馆,在大运河畔的三庙一塔,在拥有千年历史的萧太后桥, 在张家湾的红学文化中……领略文化的浪漫与多彩等等,感受不同特色文化之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胸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师生相信将来的副中心文化会越来越繁荣,他们也将在文化传承和创新上继续发愤图强!

 


作为“国家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的重点单位,北音凭借着对现代音乐教育的坚守执着、对音乐产业发展前景的敏锐触觉,扎根通州近三十载,在“母亲河”大运河文化的哺育与滋养下,北音人投身音乐艺术教育事业二十五载,已发展成为拥有15000名在校学生的艺术教育集团。在“产学研创、综合运营”的立体思维指导下,北音以高校孵化企业为主体进行文化创新,参与并支持了国家各类大型艺术文化活动,向国内乃至国外培养、输送诸多优秀艺术人才,带动了通州区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对首都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被确立为北京市政府定点文化采购单位,北音已成为了通州乃至整个首都北京的重要文化品牌。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鹿晗献唱动画《天官赐福》第二季主题曲《怜城辞》 北音毕业生…

下一篇:《嗨唱转起来》收官夜 北音学子李鑫一三段高音惊艳演绎《我们…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