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访】太一:离世界远一点 离自己近一点!

2021年03月09日 北音新闻网

  

 

太一,是一位极具音乐天赋的歌手,音乐风格独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全能音乐人,在台上如王者般耀眼,自信的操控着属于他的舞台!

 

有人曾在知乎上评价太一:“从没有见过如此既能安静吟唱,又能以每秒10个字的语速Rap,还能声嘶力竭嘶吼的音乐人,流行、电子、民谣、嘻哈、金属,词曲编曲创作一手包办,全面且每面的质量都能优秀到重重打在心上,舞台上切换自如,台风极具煽动性和感染力。”

 

 

7岁的时候太一开始学习古典音乐,到现在为止他尝试做过乐队、编曲、歌手…13岁时,他就完成了一首完整的长篇词曲,创作对他来说,就是对世界有太想说的话又说不出来的感受。做音乐这件事情对太一来说太精彩了,他说自己是在重复和享受这种精彩。

 

对于自己的音乐风格,太一有种野心想要做全系的,他会创作各种风格各种情绪的音乐,因为喜欢的是音乐本身,所以,他只要喜欢上了某一种风格,就会深入去研究。太一最喜欢的是“架构破碎又思维完整”的音乐,他开始在每一种他能做出的音乐类型里加入他与音乐本身不同的矛盾或冲击,慢慢形成了他自己的风格,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他创作的习惯,他认为“太一的风格”从理论上就是这么诞生的。

 

 

太一接触电音可以追溯到高中刚开始编曲时,但那时候并不是意义上定义的“电音”,他只是不太喜欢用常规的编曲方式,不满足于基本的乐器,所以会用很多如今“电音”的音色。去参加《即刻电音》,是朋友的提议,但参加这个节目对太一来说像“出生”一样,如今,他只记得当初的一切都是紫色的。他也并不在意结果和未来,而是享受表演时有一些缺氧的心跳,从《刀,葵,童话》开始出现的那一刻,他就感觉被填满了。

 

2020年参加《我们的歌》,对他来说有一点像专治交流困难者,整个节目的录制靠的是那种极深的温暖,虽然录节目大家都很累,但他们都感受到了很热的温度。同时,这也是他第一次上台没有演唱自己的作品,录制压力大到拥有了神奇的睡眠。即使这样,在结束录制后,太一还是觉得自己收获了太多,也认知了太多,他对希望这个词的认识忽然有了更多“希望”的可能。

 

近两年,国风音乐慢慢走入大众的视野,太一创作的《君定军山》这首歌曲以京剧《定军山》为主题,用京剧唱段延展出一个完整的音乐故事。对于这首歌的创作,太一表示,当时这个案子出现的时候他很期待,这首歌是他非常感兴趣的一次尝试,不同于一般的电子音乐和京剧音乐融合,一开始他想要做成动漫偏摇滚类型的音乐,后来又做成电子加古风乐器,日系动漫结合唢呐,最后还加入了陷阱音乐…整个制作过程他都在“打碎并融合”,不断的创新…将京剧与流行编曲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

 

谈到做了这么多年音乐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说:“不管过多少年,我应该会仍然享受于此,也难过于此。享受的,是我如此爱这;难过的,是我竟如此爱这!”

 

音乐创作对太一来说,几乎是他的全部,是他所有情绪的出口。他曾用一句话形容自己:“不做音乐的时候是个废物,做音乐的时候是个怪物”。

 

提起北音,太一说自己在北音有两位十分感激的老师——丁培峰老师和刘若铮老师。这两位老师对太一的鼓励、建议、教导、帮助和培养,让太一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成长空间。在北音的学习状态,几乎可以用“除了写歌就是还在写歌”形容,他想,现在和未来自己的成长,一定能让两位老师感到骄傲吧!

 

“ 离世界远一点,离自己近一点。”这是太一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太一有着美好丰富的内心世界,有自己的执着和追求,并且一直坚定地在自己希望的路上行走着。音乐是太一克服一切的支撑,这让他更有勇气、有信心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走下去,并将勇往直前!!!

 

上一篇:万物披银装 美景入画来——2021北音春雪

下一篇:【盘点】2020年度北音十大热点新闻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