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丨北音“融合”音乐大赛亚军作品《宫》

2021年06月29日 北音新闻网

  

继北音音乐教育学院融合大乐团推出《so high》《辣妹子》两首作品后,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再度打造了“融合”音乐大赛总决赛中三首获奖作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大赛亚军作品《宫》便是其中之一。

 

 

 

《宫》由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副主任杨楠楠、器乐系教师尉新、郭璐指导发起,是邀请吴迪老师原创的新民乐作品。为了打破民乐的刻板印象,该作品大胆地在民族乐器演奏形式、方法、风格上与现代音乐元素进行整合,融合创新出紧扣时代脉搏、表现时代精神、抒发时代情感,反映大众生活状态和思想情绪的全新音乐形式。作曲家在保留民族乐器特色的基础上,加入电声乐队的配合,将这些古老的乐器赋予更多时代气息,以现代人的视角和审美叙述古老的宫廷故事。乐曲在一声悠扬的铜锣声中拉开序幕,仿佛敲开了神秘的东方大门。随即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年轻的、时尚的新时代画卷。古老的乐器在新时代年轻人的手中被点燃,充满了勃勃生机,在电声乐热烈的烘托、簇拥中向世界展现民乐全新的面貌。

 

 

 

参与节目演出的丁钰洋等同学表示:“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展示平台,感谢老师们给予我们的专业指导,让我学习到了在演奏中的肢体语言和对乐曲的情感运用,对国乐古筝有了更深的认知水平和提升。在参与《宫》的节目中,不管是排练还是舞台表演,都始终让我身临其境在乐曲的丰富多彩和不断变化中,这首作品不仅为观众带来了融合后的新鲜惊喜,也更好地诠释了新民乐在不断创新的路途上,永远更多更高的可能性。”

 


音乐教育学院是集音乐教育与音乐表演为一体的教育单位,注重培养这两方面的高级人才,能够服务于首都、服务于社会。音乐教育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科研等方面一直领跑。学院通过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既保留了国立学校音乐教育的专业特点,由具有超强市场适应性的互补教学模式,受到国内音乐教育领域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随着中国民族音乐逐渐世界化发展呈现的趋势,北音音乐教育学院一直不断在思变和发展,于2020年,在以技术实力雄厚的现代民族管弦乐团——北音现代国乐团的基础之上,集结了国内享有声誉的爵士乐团——北音爵士大乐队主要成员,以及整合加入了如DJ&EDM、说唱、人声、电声乐队等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优势特色专业、教师和人才,组成了目前兼具现代、古典、民族于一身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融合大乐团。

 

同时,音乐教育学院还重点打造了“融合”音乐大赛,旨在打造北音音乐教育学院专业品牌,强化艺术实践活动,为学院重要演出输送优质节目的大型赛事活动。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第二届“音科杯”校园音乐大赛决赛精彩举行

下一篇: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丨北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联合推出音乐作品《…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