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刘丹宁老师公开课:SLS解码2.0

2017年11月01日 北音新闻网

  

刘丹宁老师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系教师、Vocal Fusion唱法创始人刘丹宁老师,在教学楼J320教室为流行演唱学院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SLS解码2.0”精彩的公开课。

 

刘丹宁老师授课中

 

  刘丹宁,中国流行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付林流行音乐工作室最早的三大元老之一;曾任“全总文工团”歌舞团通俗男高音独唱演员;“蒙牛酸酸乳超女训练营”、“文化部金钟奖4S训练营”、 “正大国际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娱乐公司、影视公司指定声乐指导;“新浪新秀”、“北大未名星”“水之碟”等文化公司艺人培训专家 ;撰写了流行声乐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文联出版社) 等。

 

刘丹宁老师与学生互动

 

  刘丹宁老师在付林先生“3M”教学法基础上,开创了“Vusion”流行声乐技法,提出了欧美演唱法与Chinese Voice(中国式声音)、跨界咽音与声带关闭、声乐与录音三融合的教学,专注研究Pop Vocal (流行演唱人声)之问题,为专业歌手量身挖掘Chest Voice(胸声区),融合Mix Voice(混合声区),开发Head Voice(头声区),主张融合、科学、前卫的教学方式,深度融合美国著名的Speech Level Singing教学、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教材等国内一流教学法科学融合,针对中国人声特点专门制定更符合中国人音特点的训练方法。

 

讲座现场

 

  刘丹宁老师讲座共分为:人类发声原理、演唱科学Daniel’s公式、关闭与咽音唱法解析、声区无痕连接技术、解决高音的秘诀、危险的肌肉等几个部分,他逐一举例详细讲解。

 

合影

 

  【知识点总结】

  1.什么是SLS唱法?

  SLS唱法即Speech Level Singing,是指喉头稳定,喉咙放松,就像说话时的状态一样轻松,是近年来在美国很流行的一种声乐教法,创始人Seth Riggs。

  2.人类对唱歌研究的发展历程?

  17、18世纪,很多歌唱家都在研究呼吸对声音的影响。

  19世纪,着重研究共鸣。

  20世纪,西班牙声乐教育家加尔西亚,用一生追求音域拓宽,通过歌剧舞台的演出经验,发明出喉镜,可以清晰的看到人类发声全过程。通过对喉器的研究,找出声带最佳工作状态:就是咳嗽前一瞬间的状态,也就是声门闭合前一瞬间的状态。

  21世纪,Seth先生创造了Speach Level Singing,简称SLS唱法。

  使用这种唱法比较熟练的艺人,如王力宏、林俊杰,他们在演唱时,换声点处,可以无痕链接,他们不太需要换音。

  3.乐器和人体的联系?

  声音发出需要:

  激起源:相当于乐器中的拨片,手之类;相当于人体呼吸系统。

  振动体:相当于乐器中的琴弦之类;相当于人体声带。

  共鸣器:相当于乐器中的音响之类;相当于人体上下共鸣,上下共鸣以小舌头区分

  4.SLS核心:Balance equals Suppore。

  5.SLS公式:S=(B*V)RA

  B:呼吸系统

  V:声带

  R:共鸣

  A:呼吸系统

                                                                                                                                                                        (文/王金明 图/刘枫)

上一篇:金牌音乐制作人陈子鸿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讲述《…

下一篇: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凃惠源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