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大讲堂】美国著名吉他手Daan Kleijn:如何去提高你的练习效率

2019年04月19日 北音新闻网

  

Daan Kleijn做客北音大讲堂

 

4月18日12:00,美国著名吉他专家Daan Kleijn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在J501教室为爵士乐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如何去提高你的练习效率》的精彩大师课。

 

Daan Kleijn现场教学

大师课现场

 

大师课上,Daan Kleijn这样说:“大家对于如何去提高练习效率,都有着不尽相同的方式方法,每个人拥有着不同的优点和缺点,所以面临的挑战和障碍也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关于如何练习,并没有一个普遍的答案。我自身有一些实用的指导方针和想法,有类似问题的学生可以尝试和试验一下。这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有效和有趣地提高练习质量。但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你得先知道这个方法是否适合自己,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应该重新审视你的练习方法并进行修改。做出专属于你的练习计划,才是最聪明的练习。”

 

Daan Kleijn现场示范

 

Daan Kleijn,美国著名吉他手。出生于荷兰的格罗宁根,从小就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而赢得了VNO-NCW Talent Award和Gasterra Talent Award,他与乐队ROOS合作录制并制作了两张全长CD ,在荷兰巡回演出。此外,Daan还与Benny Golson,Alex Sipiagin,Sam Yahel,Kenny Werner和Billy Drummond等着名爵士乐艺术家共同举办过多场音乐会。2011年搬到纽约,Daan开始做爵士乐场(Blue Note Jazz Club,Bar Next Door,Kitano)演出。他也成为了一个受欢迎的工作室吉他手,并录制了十几张CD,与罗德尼格林,罗恩麦克卢尔,迈克罗德里克斯等著名爵士乐大师一起工作在一起。在Sena音乐制作基金的支持下,2013年12月发行了他的首张专辑《TRIO》,与鼓手Joost van Schaik和贝斯手Tobias Nijboer一起录制了一首《De Telegraaf》,由原创的曲子和精心组成选定的标准构成。该CD随后受到国际媒体的好评。

 

大师课现场

 

【课堂笔记】

 

一、脱离音乐的练习


练习者经常会犯的错误,是他们长时间练习的枯燥材料,这里我们指的就是一些干巴巴且没有营养的练习,它们往往是脱离音乐本身的,音阶练习,模式化,上行下行等。这些坚持不懈的、机械和枯燥的练习将会反映在你演奏音乐的方式上,这往往也是低效的,很有可能这些大量的新材料永远不会成为你词汇的一部分,你最终掌握的技能就是非常擅长做那个特定的练习。

 

二、更有创造力的练习


尽可能地将“新的材料”应用到音乐的场景中。你仍然应该先在一个枯燥的环境中练习,但是把这个枯燥的练习限制在几分钟之内,在这几分钟的干巴巴的练习之后,看看你能否把它们融入到你实际演奏过程中去。

 

三、尝试更多的调和可能

 

如果这个方式并不顺利,是完全正常的,你可以回到枯燥练习的一分钟或者两分钟,并继续这个过程,但所有这一切都应该是在时间里和良好的感觉中,如果还是觉得很难,看看你能不能改变难度,比如把“新材料”限制在更小和更简单的东西上。在尝试过这些之后,看看你能不能在一首曲子中演奏这些材料,比如在一首Blues上,在rhythm changes上,或是在标准曲中,尽可能多去尝试不同的背景,或者这个材料的本身变形。“材料”可以是任何东西。一个音程,一个有节奏的概念,某种声音,任何你听到觉得有趣的东西! 但要注意的重点是,你不能让它听起来像一个练习。你是在玩音乐,把这些材料整合成自己的一部分,更好的消化它,在你现有的词汇上,找到的新材料并加进去,才是你正在提高的技能。

 

四、分段练习

 

另一个帮助我练习的工具是分段,把练习分成很多小块,用一个计时器去记录。通常我的一个练习段大约是20分钟左右,但这是不确定的,完全取决于练习什么和有多少时间。

 

用计时器在不同的时间段里练习有很多好处,它会让你对自己的效率和时间的利用保持诚实。我们大部分的制定长时间练习计划时,很容易变成在消耗这些时间,如果你浪费掉了,那么它对你来说就不具备任何意义。

 

日常片段的另一个巨大优势是,它开始了一个过程,它让"球"开始滚动,而不是推动它上山(变成你的负担)。但这不是唯一的练习方式,我们可以去尝试更多的可能,看看那种更适合自己。

 

五、如何学习一首曲子


作为一名职业爵士音乐家,你一定要知道很多的歌曲,如果能轻松地记住新的曲目,这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1、学习歌词——它会让你感觉更贴近歌曲,也更容易记住和传递旋律。


2、直接扒曲——不要马上去看Real Book,这是很好的耳朵训练的机会,如果你不能找出所有的和弦,就先尽可能地多找,再找张纸先填写你找到的和声和旋律,其他听不出来,在用其他办法。

 

3、转调——为了更好地学习歌曲,你必须开始看到其中的内部结构。一旦你开始转调,你很快就会看到这些结构,你将从学习歌曲“和弦到和弦”的过程,到学习它们的“短语到短语”。如果所有的调都太不熟悉了,至少试试c调。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因为它是一个很容易的调,并且很容易看到歌曲中的所有和声和旋律的运动。

 

上一篇:【公开课】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唱作系周茜公开课:流行声乐技…

下一篇:著名乐评人郭志凯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