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基础律动决定音乐节奏的鲜活性”——著名爵士鼓手周震做客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

2019年09月24日 北音新闻网

  

 

 

 

 

 

 

9月24日上午9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爵士鼓专业教师周震做客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在黑匣子为全国各地而来的爵士乐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打击乐大师课。

 

现场,周鑫老师首先就众多打鼓学习者关注的打鼓的力度、手腕手指弹跳的发力方式、发力点等焦点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随后,周震老师就一些演奏中的重点,如律动、复合跳手法RLLRRL及练习方式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的讲解中,周震老师对鼓手律动的诠释有很深刻和直击重中之重的理解,他提到,作为一名鼓手,律动是打鼓过程中的灵魂,演奏者需要首先心里有基础律动,以及耳朵里能够听到乐曲当中其他乐器的律动,还要在演奏中能把持与平衡整体音乐的律动。因为基础律动决定了音乐演奏出的感觉,也是演奏中solo的基础,保证以上几方面的平衡可以使打出的音乐节奏更自由鲜活。

 

周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打击乐系爵士鼓专业教师,自幼学习古典打击乐,2001年考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师从古贺泉(Izumi Koga 日藉)学习爵士鼓高级演奏技法与爵士节奏理论,同期与Fabrizio(意籍)、顾中山(美籍)等著名音乐家学习爵士乐理论,在校期间担任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拉丁爵士大乐队鼓手,同时担任“MOTIF三重奏”鼓手,曾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各种大型公益演出,并多次与乐队代表学院参加对外交流,深得好评;2006年被授予“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艺术团艺术顾问”,同年受邀担任“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选拔赛”评审委员会委员;曾被誉为“北京市最佳指导教师”。

 

课堂笔记


【力度】

力度与速度成反比

 

【发力方式:手腕、手指、弹跳】

手腕、手指、弹跳之间三种发力方式的依次关系,滚奏就需要

 

【发力点】

1 鼓槌的拿捏

 

2 立腕和后腕

 

3 脚怎么踩底鼓

 

【实践到音乐中 】

一重点

1 心里的律动:基础速度律动(要贯穿和印刻在脑子里),可以在演奏中随意切换,基础律动决定了音乐演奏出的感觉。所以打基础音符时、心中可能想的是更复杂的四连音六连音,这样可以保证你打出的节奏更鲜活自由,这也是众多黑人鼓手的优势;

 

2 耳朵里的律动:要能听到合作中音乐中贝斯、键盘等其他乐器的演奏律动;

 

3 演奏中的律动:听到音乐本身的感觉,这样才能在音乐中升华和自由发挥。

 

二 复合跳手法 RLLRRL(6连音)和练习方式

哑鼓上先练习出来肌肉记忆,然后在不同的声音上来回切换,播上音乐配合打。


三 问答:

1慢速踩底鼓应该如何发力?有酸又疼都不对,不靠大腿提起发力,靠脚掌把腿顶起来,靠脚腕固定锁住了(锁不住会泄力),支撑点在前脚掌。

 

 

北京国际鼓手节是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签订的中美100项文化交流项目之一,由美国驻华使馆授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承办,自2013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鼓坛盛事。

 

每届鼓手节盛会均邀请到了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顶尖鼓手,最具教学经验的爵士鼓教师,以及来自美国洛杉矶音乐学院、印第安纳州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共同奉上三场大型音乐会,同时还奉献了大师讲座,职业鼓手大赛,爵士鼓教学高峰论坛等精彩内容。

 

作为北京与国外音乐文化交流的窗口,由北音承办的北京国际鼓手节及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主动承担了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的社会重任。北京国际鼓手节已经成为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北京国际鼓手节的举办,对于北京四大中心定位的国际交往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日本著名爵士鼓演奏家Izumi Koga做客“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大…

下一篇:国际著名鼓手Mike Clark做客2019北京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