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客座教授陶旭光当选首届北京单簧管协会主席

2019年08月20日 北音新闻网

  

 

 

 

近日,北京单簧管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北京单簧管协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单簧管协会第一届领导机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客座教授、著名单簧管演奏家陶旭光当选为首届主席团主席、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中央歌剧院单簧管国家一级演奏员张克煌,中央芭蕾舞团单簧管国家一级演奏员刘坚平,中国歌剧舞剧院单簧管国家一级演奏员娄巍,中国爱乐乐团单簧管国家一级演奏员杨艺林,北京交响乐团单簧管国家一级演奏员苏梦分别当选副主席、秘书长、监事长。

 

北京单簧管协会旨在北京单簧管演奏人员、爱好者、乐器制作者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为促进单簧管艺术的相互交流、分享和提高,对创作单簧管精品力作、精制乐器,推动首都单簧管艺术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陶旭光,民盟中国歌剧舞剧院支部主委,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原中央乐团独唱独奏艺术家小组独奏演员,朝阳区艺术文明形象大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客座教授。


陶旭光,1982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8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我国著名单簧管教育家张梧教授。三次参加美国前世界单簧管学会主席约翰.丹曼大师班学习。1985年大学四年级获中国首届单簧管比赛第一名,李德伦先生为评委会主席。1986年中央音乐学院大学毕业被李德伦先生免考招入中央乐团,1986年至1996年担任中央乐团独唱独奏艺术家小组单簧管独奏演员,期间与小组其他著名艺术家同台演出数百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1996年文化部直属文艺院团改革,将中央乐团小队(内含弦乐室内乐队及独唱独奏艺术家小组)撤编,免考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任首席及木管声部长多年。

 

陶旭光长期以来在不断学习国外先进演奏技术,演奏大量的国外经典乐曲的同时,探索单簧管演奏“洋为中用”的中国之路因而形成了独特的演奏风格,擅长演奏中外民族特色作品,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被多家媒体喻为中国单簧管民族风格演奏第一人。

 

十几年来,陶旭光作为单簧管独奏家不断受到全国各地交响乐团的合作邀请,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山西交响乐团、河南交响乐团、广西交响乐团、山东交响乐团、北京旌旗交响管乐团、北京之音乐团、大连爱乐乐团、新华爱乐乐团、华夏爱乐乐团...等国内大型交响乐团协奏下完成数十场演出,其中单簧管协奏曲《帕米尔之音》、独奏曲《驴车》、《赛马》、《兰花花叙事曲》、《波基与贝丝》、《卡门吉普赛舞》、《一枝花》、《梁祝》、新创作协奏曲《故乡》等一批优秀作品已成为音乐会中最受欢迎的保留曲目,并与其中部分交响乐团合作举办“西域风情”或“丝路风情”陶旭光单簧管独奏音乐会均大获成功。

 

近十年来与著名流行爵士乐队---萤火虫乐队及2016年底新成立的“马甲”流行爵士克莱兹默乐队合作,演奏了大量的阿拉伯中东及以色列等世界各地风格的犹太克莱兹默系列音乐,多次受邀以色列大使馆,法国大使馆举行专场音乐会,受到以色列驻中国大使及大使夫人高度赞扬,被称赞为中国克莱兹默音乐演奏第一人。

 

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包头师范大学、肇庆音乐学院等院校举办的“陶旭光单簧管独奏音乐会”或“丝路风情”单簧管独奏音乐会及大师课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是近年来国内独奏演出最多的演奏家之一,被多家报刊称赞为中国当今最活跃的实力派单簧管独奏家。

 

陶旭光2009年创建1+3时尚民歌唱奏组合”新音乐,开创了西洋乐器单簧管与民歌组合新的音乐形式,弘扬民族音乐,视听效果一流。2010年9月获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周冠军、月冠军,年度前六强,代表作品:“弥渡山歌”“黑眼睛”“映山红”等一批作品,深受广大电视观众喜爱。

 

2019年7月当选北京单簧管协会主席。

 

中国唱片社及北京出版社出版的独奏的专辑《樱桃粉红》《你的一丝微笑》《巴黎的微风》及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由陶旭光主编并演奏的《人人喜爱的外国单簧管独奏曲选》,以及由广西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首张单簧管中国西部作品独奏专辑《西域风情》,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

上一篇:《我们的四十年》“星辰”陈芊桦入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附中

下一篇:2016“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青年歌唱家更却才仁入读北京现…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