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赵志方:歌唱与表达的密之联系

2020年05月12日 北音新闻网

  

 

5月7日19:30,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赵志方带来了“歌唱与表达的密之联系”课程,从不同的视角出发,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启发式课堂。


【关键词】
感性能量 、天性解放 、音乐敏感度 、情绪转换 、个性与共性 、常规咬字状态及突破常规  、模仿力、人声实验代表人物Sainkho Namtchylak(珊寇.娜赤娅克)等等

 

【课程要点】

1、  歌唱如“说话”,又高于“说话”。涵义传递和情感抒发是流行演唱与言语表达的共通性。歌曲的情绪有很多种,每个人在表达歌曲的时候,运用的语气、语感甚至微表情,都是不尽相同的。合理的歌词表达必然涉及到准确的吐字、恰当的语气和良好的语感.。


2、  流行演唱的个性化和多元性又具备兼容“规范咬字”和“突破常规咬字”的特点,地域性方言特点与歌唱中咬字的联系密切。在直播教学过程中,示范解决“唱歌掉下巴”“唱歌鼓舌头”“鼻音”学生存在的咬字反面实例问题。

3、 激发对音乐本身的敏感度,情感到位反作用于建立“高于说话”的发声状态;比如有助于建立“哼挂”的位置;内口腔、咽喉腔的打开等等。

4、 人声实验以及大自然界的声音对于我们在歌唱中的启发。拓展对歌唱声音的认知,对不同音乐风格持有包容接纳的豁达态度。

5、音色主要取决于个体声带的特质、形状以及泛音的多少,同时不同的咬字、发声位置、腔体共鸣等等都会影响到音色。

6、表情管理非常重要。

 

直播最后,赵志方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开口音唱闭口音”“咬字闭合不好”“如何修饰自己的音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示范。

 


 

赵志方,北音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专业教师,中国音乐学院社会音乐教师等级认证高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声乐硕士研究生毕业,曾获得2003年获得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比赛演唱奖、2006年获得中国关爱成长艺术团团员选拔活动总决赛声乐专业北京赛区金奖,2009年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演出活动等,教授的明星学生有:Muppet布偶乐队主唱袁园(2010级学生),2013年轩尼诗全国声乐大赛亚军曾晶等;担任过2016年And2安菟女团声乐辅导、优秀少年团员“好好”的声乐辅导等。

 

上一篇:“相信未来”在线义演落幕 苏运莹、艾福杰尼、隔壁老樊、太一…

下一篇:【北音院长说】李罡:学音乐的孩子都是偏才,他们的才华令人震…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