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李炜鹏:让人物长在我们的声音里

2020年06月10日 北音新闻网

  

 

5月21日19:30,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专业教师李炜鹏带来了“让人物长在我们的声音里”课程,就音乐剧中如何用声音去塑造人物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课程要点】

 

在大剧场、中剧场,后排的观众基本看不清演员的脸,除了演员的肢体语言外,观众主要靠耳朵去听演员的声音、台词和演唱,所以,如果声音对了,演员塑造的角色就成功一半了。

 

音乐剧中脱离角色的演唱是空洞的、没有生命力的,不能把歌唱和角色隔离开。有很多人一唱歌就起范儿,这在音乐剧演唱中是不可取的;音乐剧演唱时不能出现多余的手势,除非是特定的、意向性的肢体动作;音乐剧演员的舞台行动是必须是有目的的、合理的。

 

音乐剧中的歌(音乐剧唱段)都是有规定情境的。唱音乐剧唱段时,需要认真读懂台词的意思,准确地表达角色的情绪。我们常常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在音乐剧的表演或演唱时,表演出的仅仅只是一个状态,这是绝对不可取的,在表演和演唱中,不能只做结果,一定要有过程,把每一句音乐剧台词和唱词它在说什么,要表达什么,都理解透彻。

 

音乐剧中的演唱是台词的另一种表现方式,演唱时中国字必须咬字清晰,字正腔圆。一个音乐剧唱段可能交待了很多事,必须把每个字都唱清楚,将它清晰地传递到观众的耳朵里,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剧情的发展。

 

音乐剧演唱需要有空间感。录音棚歌手和现场演唱是不同的两种门类,剧场空间大,音乐剧演员需要大声去唱,需要演唱得非常有张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感染和打动观众,而不能依靠音响师把自己的声音推大,因为两者的状态是不一样。

 

李炜鹏,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国际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专业教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曾主演《天地运河情》《诗经》《我为歌狂》《星》《一路寻找》《二泉吟》《告诉海》《摇滚西厢》《阿诗玛》《阿尔兹记忆爱情》《爱如星火》《花儿与号手》等剧目,曾获“12届青歌赛铜奖”、 “全军文艺汇演戏剧表演二等奖”、“全军文艺汇演音乐演唱二等奖”、“文化部个人文华表演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李鸿飞:戏剧表演技术在音乐剧中…

下一篇:【北音名师100讲】6月10日19:30邬今磊:如何唱好原创歌曲!(…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