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邬今磊:如何唱好原创歌曲

2020年06月12日 北音新闻网

  

 

6月10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邬今磊带来了《如何唱好原创歌曲》课程,分了解歌曲、歌曲练习和完成作品三部分对如何唱好原创歌曲进行了解答。

 

【课程要点】

 

了解歌曲:

在拿到原创歌曲时,没有首唱者,没有模仿对象,只有曲谱或demo,这就需要我们去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创作动机和创作过程,需要了解创作者是通过什么样的灵感创作了这首歌曲,其间是否有深刻的故事,同时还需要了解歌曲的编曲和配器等。在全面了解之后,演唱者再对作品进行二度创作。

 

歌曲练习:

歌曲的练习包括演唱技巧的练习和情感的表达。

 

1. 歌曲的演唱技巧——

演唱技巧包含气息、咬字、音色。气息,简单来说就是吸气与呼气,吸气时,横膈膜向下,腹部有向外涨开的感受,此时气充满了整个肺部;呼气时横隔膜向上,小腹有向内收紧的感受,此时气从肺部呼出。所以我们演唱时,一定要想象着气向下走,演唱的效果会更好。

 

唱歌是很抽象的,身体就是乐器,乐器也没有任何按钮,需要有音乐的想象力,凭借意念去练习,通过正确的练习形成肌肉记忆。

 

流行演唱的咬字并不要求字正腔圆,但最好要用内口来咬字,先把口腔内部打开咬字,再去强调个性。否则,会导致高音无法完成,声音过于挤压等一系列问题。

 

声音的位置决定歌唱的音色。可以将它分为三个位置,胸腔主要负责中低音区,音色偏暗淡;口咽腔主要负责中音区音色,比较明亮的;头声主要负责高音,也是偏暗淡。声音黯淡与明亮不是指声音的强弱,指的是声音色彩。

 

2. 歌曲的情感表达——

歌曲演唱的技巧是为情感服务的。把握歌曲的情感表达,首先需要了解歌曲,了解词作者的创作动机及创作故事,通过了解来深刻理解作品,从而更好地诠释作品;同时也通过了解配音,来使情感表达更准确。

 

拿到原创歌曲后,先把歌曲歌词去掉,当作一首无字歌,单纯感受音乐,感受音乐带给你的画面以及色彩等等。然后再重新把歌词融进来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对歌曲的关键位置标注关键词,关键词的作用相当于音乐术语,比如悲伤、温暖等等一系列的词语。关键词的运用需要根据个人感受来制定,但关键词必须是能使你产生联觉反应,使用影响你情绪的词语。

 

完成作品:

完成作品前需要去录音棚录音,制作人或词曲作者会来监棚,一定要多听他们的建议,不要过于主观去判断自己的演唱。

 

邬今磊,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声乐系主任、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流行声乐演唱硕士学位。曾获首届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大赛通俗演唱全国金奖、辽宁第三界艺术节歌手大赛通俗唱法铜奖、第十一界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辽宁赛区优秀奖、第七界上海亚洲音乐节中国新人歌手大赛东北赛区新人奖、深圳市荔枝杯第二十界青年歌手大赛获得最具潜质歌手奖等,曾先后多次参与地方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2015年,获美国国家音乐教育中心颁发的“流行音乐演唱专业教师资格证书”;2016年,担任北京高校十佳联盟冠军歌唱赛舞台表现指导教师;2016年,担任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沈阳赛区评委;2018年,在第14届长春电影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中与长影交响乐团合作独唱等。代表作品《虚构》、《光环》等。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北音名师100讲】6月13日19:30贾红妤:寻找声乐艺术的真谛—…

下一篇:【北音院长说】第四集:文化艺术人才紧缺 亟需出台国家层面的…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