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樊雯曌:松弛是歌唱的灵魂

2020年06月15日 北音新闻网

  

 

6月12日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直播间“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樊雯曌带来了《松弛是歌唱的灵魂》课程,分解了歌唱的呼吸、声音的高位置安放和歌唱的整体需要松弛的状态等知识点。

 

[课程要点]


声乐的学习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应该时刻保持着一种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自己声音的状态。

 

一、如何理解“松弛是歌唱的灵魂”?

灵魂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因此在歌唱中要把握松弛这个概念需要从精神层面去感受,去理解,看起来很玄妙,却是我们歌唱中不可或缺的概念。


在歌唱的过程中,所做的任何一个动作,都应该是建立在相对松弛状态的基础之上。

 

二、如何具体实施在歌唱当中?

 

1、歌唱的呼吸

松弛的、有余地的呼吸才能有效地支撑我们的声音,好的呼吸在吸气时应该要感觉有两肋扩张的感觉,但同时又觉得还有余地,不紧张不僵硬。

要注意:歌唱时尽量不要长期两手掐腰,或者手放在腹部,这就会导致气息僵硬,喉咙发紧。

 

2、声音的高位置安放

打开喉咙:找半打哈欠的感觉,但一定要建立在松弛的、自然的感觉之上,不能压喉,不能较劲。
要注意:不要机械地去抬牙关,不要只是通过双手摸着脸找打开的感觉,而是通过内在意识的感受去自然地打开喉咙。


找面罩:用哼鸣或者女声用yi来找面罩的点,哼鸣通过哭或者擤鼻涕的感觉来找,yi可以通过念或者喊来找感觉。
要注意:找到喉咙不挤压,声音集中,但有空间的感觉,所有的动作都是建立在松弛自然的基础上。

 

3、歌唱的整体需要松弛的状态

正确的良好的歌唱状态应该是一种由内而外表现出来,这样的声音听起来没有挤压感,很舒服很自然,不会有僵硬的表现。
要注意:好的歌唱是没有过多的肢体动作,不支持利用肢体动作加以帮助。

 

小贴士:
1.歌唱中的松弛不代表松垮,不要把松弛与松垮混为一谈,松弛是一种意识,不该用的不用,该用的地方一定是积极兴奋的。
2.不要总是关注某一个小点,把它的作用放大,歌唱整体才是关键,如果顾及不了这么多,就干脆什么都不要想,放开了唱,唱对的前提是自己听得舒服。

 

樊雯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同时兼任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声乐专业教师,曾获首届全国声乐器乐舞蹈大赛民族唱法金奖;全国艺术新星国际交流大赛民族唱法金奖;全国情歌电视大赛民族唱法金奖,亚洲艺术盛典中国区金奖,2014年2月随北京金帆民乐团赴新加坡、马来西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当地大使馆慰问演出,2015年2月随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中心赴韩国首尔演出,2015年九月举办“成长.收获2”主题音乐会;曾发表论文《论王苏芬教授的古典诗词歌曲演唱风格》,《南宋古诗词歌曲创作及演唱分析——以姜夔古典诗词歌曲为例》,《浅谈》协助中国音乐学院古典诗词歌曲研究中心编写《中国古典诗词歌曲曲集》。代表作品:《爱上真州》等。

 

(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北京环球度假区面向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甄选演员

下一篇:【北音名师100讲】干货!贾红妤:寻找声乐艺术的真谛——歌与…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