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赵浩宇:钢琴即兴伴奏中过渡和弦的运用方法

2020年06月28日 北音新闻网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官方抖音“北音名师100讲”系列课程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现代键盘系专业教师赵浩宇带来了《钢琴即兴伴奏中过渡和弦的运用方法》课程。

 

Passing Chords就是由一个和弦进行到下一个和弦,在这两个和弦之间加入了一个比较有张力的声音,这个和弦就是Passing Chords,我们通常叫经过和弦或者是过渡和弦。在本节课中,赵浩宇以经典的爵士乐曲《Msity 》为例,示范了两种常用的经过和弦的方式:一个是用减和弦,一个是用的平移的方式。

 

使用减和弦作为经过和弦时,首先要确立想要去到的目标和弦,(如以C自然大调为例,我们通常将其前1-6个和弦作为目标和弦,第7个和弦是一个下属功能),然后通过根音上方或者下方小二度的减7来移动到目标和弦。减和弦还有另外一个方式:比如说1级,在根音的基础上来建立一个减7,然后到1级,4级根音上建立一个减7,然后到4级,5级也是同样如此。这三个级数,都可以通过在根音的基础上建立减和弦来作为它的经过和弦。

 

平移的方式也是同样的道理,先要确定目标和弦,然后用这个和弦同样性质的上下方小二度和弦来作为过渡和弦。比如一级,那么可以在一级的上方或下方小二度去建立一个跟它同样性质的和弦。

 

“还有很多经过和弦的方式,今天的课程很简单:就是找到你的目标和弦,然后在目标和弦的上方小二度或者下方小二度建立一个减和弦或者平移一个同样性质的和弦。”赵浩宇老师表示,具体什么地方应不应该加经过和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听感去尝试,每次尝试都会创造出不同的声音。

 

赵浩宇,爵士乐学院现代键盘系教师,师从意大利利爵士钢琴家Moreno Donadel学习爵士钢琴,瑞典钢琴家、著名音乐制作人Jakub Groos学习爵士和声,担任过CCTV音乐频道、内蒙卫视、天津卫视、四川卫视等众多音乐会键盘手,合作过的艺人有刘欢、许巍、张楚、谭维维、孙浩、霍尊等。

 

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北音名师100讲】干货来啦!Victor Bastidas:伦巴和Clave节奏

下一篇:北音星推荐丨孟佳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