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卫欣一行来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开展通州区音乐产业工作座谈

2020年08月13日 北音新闻网

  

 

 

8月11日,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卫欣、区文旅局文促中心负责人史迎春,在梨园镇宣传部长辛新、台湖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祝亚星、台湖国家大剧院综合部部长马銮才的陪同下来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组织开展通州区音乐产业工作座谈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演艺中心主任孙羽郎、品牌总监汤晓丹等学院领导,以及北京德艺方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磊、北京白艺星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冰、北京大牛音响技术有限公司牛文杰等音乐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

 

 

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卫欣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品牌总监汤晓丹

 


 

 

参会音乐企业代表

 


 

座谈会上,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品牌总监汤晓丹详细介绍了学院以25年的产业人才为基奠,以“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为品牌项目带动的“北京九棵树现代音乐产业园区”的建设规划等情况。

 

 

北京九棵树现代音乐产业聚集区产业功能板块

 


 

北京九棵树现代音乐产业园区是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为核心的通州梨园地区音乐人生活群落和数字音乐集散地,囊括数字音乐和多媒体展示、交易、拍卖、版权登记,人才储备、演艺服务等功能板块,致力于打造从音乐创作、音乐制作到音乐教育培训以及音乐消费、音乐体验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技术平台,完善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模式,构建中国最大的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推动中国音乐产业新浪潮。

 

九棵树数字音乐节

 

学院以数字音乐版权及设备交易为重点、全力打造首都文化会展品牌。2010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七届“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活动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原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同志以及北京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中心的梅松主任多次前来视察;活动还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国内十余家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文创产业方面的专家调研团前来调研,多家媒体也竞相报道。

 

“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区”也正式落地北京,北京市委宣传部授权发布的《北京市2014至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将以北音为核心的九棵树作为重点扶持的文化园区,该规划将“九棵树数字音乐产业园区”提高到了新的发展高度。2018年,美国国际调查机构《2017-2018北京音乐产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九棵树地区,汇聚了2000多位音乐艺术家,这里已经形成了文化产业中心。

 

 

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广受关注

 


 

同时,学院积极开发国际演艺产品,承担了多项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

 

2011年12月2日,由 文化部艺术司主办,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开幕,此次活动吸引到活跃在我国音乐剧一线的制作人、演 员、专家、学者,来自美国、英国、加 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和台湾、 香港等9个国家及地区的音乐剧人士, 以及全国100余所高校的校长、学科带 头人共350余人汇聚一堂,就音乐剧创作、音乐剧本土化、音乐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

 


 

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

 

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是美国时任国务卿克里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签订中美文化交流项目之一,以构建北音为中心的爵士乐教学文化基地为目标,以提高中国的爵士鼓演奏水平及教育水平为目的,是目前国内乃 至亚洲规模最大、学术性最强、享誉国际的鼓坛盛事,目前已举办六届,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音乐节。 活动由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 美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爵士乐 海外教育协会、美国北科罗拉 多州大学音乐学院、美国洛杉矶音乐学院等十四家机构、学院承办。每届活动均邀请到了十余位顶尖国际顶尖爵士鼓表演大师、爵士鼓教育专家 教授共同参与,奉献十余场爵士鼓大师课,以及三场精彩纷呈的鼓手音 乐会、大师课、小组课、教学研讨、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

 

 

北京国际鼓手节盛况

 


 

二十几年来,北音依托学院培养的优秀艺术人才,积极参与了国庆70周年、国庆60周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残奥会、央视春晚、BTV国庆晚会、BTV春晚、北京国际花博会、北京体育节、央视世界杯晚会、水立方国际芭蕾舞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等社会公益及商业演出活动三百余场,成为了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资源。2013年、2016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先后成功创下“世界最大的手机乐团”、“世界最大的摇滚乐队”吉尼斯世界纪录。2018年,学院推出的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更是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双项扶持。  

 

 

座谈会现场

 


 

卫欣副部长一行从“扩大产业国际交流合作、营造城市音乐文化氛围、促进音乐科技融合创新、推进示范产业园区建设、激励优秀原创音乐作品、支持音乐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关于推动北京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北京音乐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同时也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优质品牌IP以及北音音乐文化创意业方面的发展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卫欣副部长表示:希望在通州区音乐产业的建设中,有更多来自北音的杰出IP和人才可以参与进来。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罡院长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音乐产业发展的前景下,北音会继续不断夯实引领中国现代音乐教育,为北京乃至全国的音乐文化产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篇:【特辑】作为北音人一定要知道的事儿!

下一篇:《重启之极海听雷》迎来结局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毕业生程冠…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