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弘扬国风文化 唱响华夏经典!李罡院长青歌赛30年后再度发声 亲自操刀古诗词音乐作品专辑《国风2020》9月30日上线

2020年09月28日 北音新闻网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江城子 · 老夫聊发少年狂》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水调歌头 · 明月几时有》

 
 

古诗词是中国古典文学中最璀璨的明珠,也是古代的流行歌曲历经千年的流传后,曲调已逐渐逝去吟唱转变为了吟诵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典藏韵律,依旧隐喻在诗词的字里行间之中。

 

弘扬国风文化,唱响华夏经典,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自1990年参加青歌赛至今30年再度发声,亲自操刀作曲,将15首广为大众所熟知的经典古诗词重新谱曲、制作、演唱,重磅推出古诗词音乐作品专辑《国风2020》。

 

专辑首发歌曲《江城子 · 老夫聊发少年狂》即将于9月30日,在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百度音乐、酷我音乐、虾米音乐、快手、抖音等各大网络媒体全网发布。第二首歌曲《水调歌头 · 明月几时有》将于八月十五中秋节(10月1日)全平台温暖上线。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在快节奏的今天,李罡院长选择独树一帜,迈入历史的长河中寻找精粹,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引领新时代的少年去倾听文人墨客笔下那些美景,用更具有创作性同时也更易于被大众接受的方式唱响千年文化的传承。

 

《国风2020》专辑包含《江城子 · 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 · 明月几时有》《蝶恋花 · 衣带渐宽终不悔》《雨霖铃 · 寒蝉凄切》《声声慢 · 寻寻觅觅》《南乡子 · 何处望神州》《永遇乐 · 千古江山》《天净沙 · 秋思》等15首作品。

 

李罡院长从每首诗词的背景和意境中寻找灵感,挖掘每首诗词的“前世”“今生”,运用现代流行音乐的创作手法,在歌曲里融入了京剧、越剧等戏曲元素、传统民间小调色彩旋律,以及国际管弦乐等多元素。歌曲的创作基于中国民族五声调式宫、商、角、徵、羽的基础,采用现代流行音乐编配手法,使其形成中西合璧、贯通古今的艺术特征,既有小桥流水的清新,也有浓墨重彩的咏叹,用全新的演绎将诗词古典雅致清音醇乐暖耳入心表达得淋漓尽致。

 

整张专辑无论从设计风格、文化内涵、歌曲制作等方面无不传达了一种静守国风典藏佳韵的良工匠人精神

 

《国风2020》专辑
 

出品人:李罡

监制:孙羽郎

制作人:汤晓丹

企划:徐秉梁

音乐总监:方珲

出品:

北京歌德永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文/夏竹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2019《中国好声音》人气学员马杰雪入读北音:向着目标前进,成…

下一篇:【专访】郑合惠子实践课导师伊楠:四大课程亮点 助力学生全方…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