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访】北音古筝教师郭璐:与GAI合作《投名状》 探索如何多元化打造新民乐

2021年02月20日 北音新闻网

  

 

 

2020年《中国新说唱》总决赛上,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古筝教师郭璐受邀来到现场与GAI周延、王齐铭合作中国风歌曲《投名状》,开头古筝弹奏一经响起,全场立刻沸腾。中国风+说唱+民族乐器,歌曲里多种音乐元素的结合,在咫尺间惊艳全场,将现场听众带入了英雄侠客策马奔腾、仗剑天涯行侠仗义的画卷之中。

 

 

 

郭璐,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古筝教师,女子十二乐坊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周望教授。她曾代表中国在为国外首脑访华宴会中表演、参与国家大剧院的开幕仪式演出、甘肃省向北京奥组委捐赠“奥运盛鼎”开启仪式演出、中日二胡交流会演出、第五届中俄妇女文化周演出、世博会专场演出、理查德·克莱德曼的中国新年巡回演出等;参与录制中央电视台《CCTV音乐厅》《风华国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品音乐会》《开门大吉》等节目;在《中国新说唱》与吴亦凡合作歌曲《Young OG》与《大碗宽面》……

 

郭璐老师一直在探索多元化打造新民乐,用现代的演绎方式向世界介绍着中国古代文化,诠释古筝音乐的新的生命力和魅力,她与GAI在《中国新说唱》节目中《投名状》的合作,更是引发了年轻一代对古筝这一中国传统乐器的全新认识和兴趣。

 

 

Q:参加这次节目的契机是什么?

A:我和中国新说唱的缘分很早就建立了。因为我和新说唱的音乐总监和音乐团队认识很多年了,在来学校教课之前就帮他们演奏录音过很多作品,从第一届中国新说唱(中国有嘻哈)开始,我就有参与,像是吴亦凡的《Young OG》、《大碗宽面》,GAI的《天干物燥》、《投名状》,福克斯的《侠》都是我录音的作品。第二季新说唱导师开场演出-吴亦凡的《Young OG》现场录制也是我去演奏的。

 

Q:您如何评价这首合作歌曲?

A:我很喜欢这次与GAI合作的《投名状》这首作品。这首作品是GAI一如既往的中国风说唱,既有嘻哈音乐的流行,也有中国音乐的张力,结合的非常完美。嘻哈音乐的律动和活力能够完美地带动现场的气氛,而中国音乐的灵动与厚重又给音乐作品赋予了戏剧冲突,这是一种年轻与岁月的的融合,非常的有魅力。

 

 


Q:这次合作给您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

A:虽然合作过很多次了,但每次都还是很震撼的,不同的音乐元素可以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是非常有意思的体验。现在民乐的路其实还是非常宽的,民乐其实一点也不呆板,与多种音乐类型的融合都是非常不错的,活力十足。

 

 


Q:有很多网友通过这首歌对古筝产生了兴趣,对于“新学员”,您有哪些建议吗?

A:中国民乐越来越多样化,也越来越与世界接轨。但我想对现在学习民乐的同学说,无论你是走传统,还是走新民乐,一定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多多接触各种各样的音乐类型,丰富自己的知识,天地会非常宽广。


Q:您怎么看待古筝专业在当下市场的发展?

A:古筝这个乐器一直都非常有魅力,无论是柔美的一面还是金戈铁马铿锵有力的一面,它都可以把这种强烈的对比演奏出来。它的张力是无限的,甚至还有很多可以被开发的潜力。从国内到国外,人们越来越喜爱民族音乐,所融合的地方也越来越多。

 

 

 

Q:古筝专业的学生在未来就业中拥有哪些可能?

A:其实古筝专业的就业面还是挺广的,从音乐演奏到音乐教育、乐器研发等都是有很好的前景,学生们可以进入专业院团,民乐组合演奏,古筝作品的创新,乐曲合作录音,古筝教育,古筝厂家的技术支持等,都是可以选择的方向。

 

Q:日常教学中,您会教授新知识去迎合当下市场环境吗?

A:在教学中,是要把传统知识和新知识结合在一起教授给学生的,包括在演奏时多种方式和不同肢体语言的配合,并且拥有扎实的基础和传统技法,才能在新知识的学习中融会贯通,才能在不同的曲风中自然地表现出来!

 

编辑/津平

视频拍摄/刘枫

视频剪辑/刘涛

 责编/郑海艳

上一篇:【央视“一起音乐吧”】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爵士大乐队精…

下一篇:【央视《一起音乐吧》】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实力演绎阿卡贝拉…

推荐新闻

.【演出】毕业生韩强主演爆笑魔幻喜剧《…

.【校园】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

.【来访】副区长杨磊一行莅临北京现代音…

.【硬件】国内专业级鼓类教学实验室YAMAH…

.【艺术实践】播音系学子“阅读北京”年…

.【音乐剧】湛嘉丽主演音乐剧《也许美好…

招生动态

.【开学】北音附中2021级新生报到通知

.【开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录取查询通知

.【招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2021招生简章

.【招生】北音附中“校园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